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

《詞》 三姝媚並序 : 陳季

溟社補課﹐日已移午。麗嬌美容﹐來求攝照。守候不去﹐寧忍過拂。前曾為攝姜詞暗香﹐未臻意境﹐計河堤有高樹﹐葉落枝疏﹐奇古類梅﹐遂匆匆終課﹔命取笛聯赴河堤﹐屬暫小憩﹐俟取光影。方列坐嘉樹﹐纖歌已發﹐二人於樂歌﹐均屬同輩中秀出者。來時天固重陰﹐忽長空翻墨﹐見雨點自遙岸飄馳。美容嚶然嬌呼﹐覓暫避處。余操笛代鞭﹐遙指堤下村帘﹐先急趨﹐而雨點逐人﹐不覺奔馳。遂及茶座﹐彼齒屐雙雙﹐既嗟落伍﹐衣裙稍復霑濡。甫得入門﹐美容笑不可仰。既而飄風一過, 竟復天霽。爰共登堤﹐見殘陽天末﹐霞影燦煒﹐部署攝機﹐分別得梅邊吹笛多片。暮色催歸,乃緩步列行堤上。 美容曰:"今日至樂,不願歸"。安得長復如此﹐人亦不大﹐時亦不去乎。麗嬌嗤其妄。余頗涉悲感﹐歸賦此闋。

訪梅攜笛去,悄河堤清漪,翠鬟雙侶,依舊何郎, 擅春風詞筆,看花能賦,檢點平生,試屈指,歡懷幾許,萬斛浮情,飛蕩天涯,散如輕絮。

此際誰聞仙呂,對玉指珠喉,亂雲高樹,纖響凌風,乍長空閟黑,遙岸飄雨,蝴蝶衣霑,帘影近,游蹤趨駐,留取殘陽一抹,歸時笑語。

沒有留言: